前往飛驒高山的途中
隨著海跋逐漸升高
窗外的景色也緩緩染成銀白。

位於飛驒高山中的古老村莊白川鄉
擁有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合掌村」。

為什麼稱其房屋為「合掌屋」呢?
當然,由「合掌」兩字
即可得知「合掌屋」的屋頂
猶如雙手指尖碰合
之間的角度為60度
呈現正三角形的外型
之所以命名為:「合掌屋」。

「合掌屋」為四百年前左右的建築
其屋頂全由木材與蘆草所構成
不動用到半點釘子與水泥等人工建材
但它仍能防風防雨與防雪
因此以當時的技術而言
此為建築上的一項奇蹟呀。


而在每戶合掌屋旁
皆挖有一道溝渠養魚
而在此小溪中養魚的目的
並不單只為了食用
最主要的目的是用來確保
自山上流至此的溪流是否安全無毒
因為在房屋旁的溪流作為當地居民的飲用水
且因為此房屋的建材皆為木質
一起火則必須立即以屋旁的溝渠滅火。



而在「合掌村」中
最早的家族是以「神田」為主。

那為何在「合掌村」中
如今卻看見許多屋外掛有不同姓氏的門排呢?

在最早的神田家族
規定只有長子才能結婚
其於的孩子則必須終年待在家中幫忙家務。

但若不是長子的孩子仍想結婚
則必須離開家庭
在外重新自行建造一棟合掌屋
且不能再姓「神田」氏
而必須另方行取姓。

因此
如今來到合掌村
便能見到許多不是以「神田」為姓的家族。



中午我們在此用餐
而用餐的內容為「味增飛驒牛」
牛肉肉片上沾上少許的味增
在鍋內燒煮。

味道是有些重了些
但搭配好吃的日本米則是很不錯呢。

(PS.在飛驒這帶,以出產味增為名。)



享用中餐後
在餐廳門旁先注意到這隻橘白相間的小貓。

在我專心對焦著這隻小貓時
突然在鏡頭中出現了另一隻小貓咪望著我
這還真是嚇了我一跳呢
想說怎麼變了張臉在望著我呢。
(原來貓咪也有搶鏡頭這回事呀。噗)

在這雪地之中
看見這兩隻可愛的貓咪
覺得十分特別呢
我想或許是這片雪地的寂寥
更能突顯這兩隻貓咪圓圓胖胖的身體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