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進入片場
看見在廣告背後的幕後功臣




影藝學苑"作伙拍電影"這門課
今天來到位於林口的"鴻臣片場"做校外教學
雖然我不是顧這門課的實習生
但我還是堅持跟著大家一同踏出教室
參觀這個我從未了解的"影片製作大工廠"

凌晨五點起床
八點抵達西門町電影公園
與小鬼.廖茂廷搭上張國甫老師的車(賓士唷!)
一同前往長庚與學員門集合

等大家都到了後
我們立即前往"鴻臣片場"

一進入片場
只覺得與我們心中所想像的還真是不一樣呢
總以為外觀應該是挺華麗的
但其實就像一座工廠
雖然如此
但當我們一真正踏入片場之中
就會令我們發出一聲"哇~~"的嘆詞呢

在片場老實小老闆與漂亮老闆娘的介紹後
我們開始參觀位於"鴻臣片場"內的四大攝影棚
(應該是四個吧。噗)

在攝影棚中
我們看見牆上有些區塊仍留下上一支廣告拍攝的背景
也看見許多已完成的木製佈景與道具
還看見許多工人正在認真地搭建新的佈景
在老師與老闆們的介紹之下
才知道原來我們在電視上所看見在廚房.在商店中的廣告
其實都是搭建出來的
並不是找一個真實環境作為拍攝現場

接著
我們來到一個"無聲攝影棚"
它擁有兩道厚重的牆門
將外在的聲音完全隔絕
而內部空調也完全無聲

在此攝影棚內
令我感到最特別的是:
"看似很近但其實很遠的牆"
與"超級真實的鏡子"
這個攝影棚利用一種視覺錯覺效果
使最底的牆自眼中看出是離我們很近
但當我們往前走時
才會發覺有種"怎麼樣都走不到"的感觸
而那面鏡子
由外而內看
彷彿真能跨入這鏡中的世界
因為一切的影像都真是太真實了!!
(真是一個魔幻空間呀。)

接著
專業攝影師開使教導我們認識攝影機
原來攝影機的一秒卷數不只有24
還能調動耶
而且每個國家所用的卷數都不同呢
(香港是25)

在攝影機教學結束後
他開始教導我們該如何打光
使畫面中的商品或人物
呈現最完美的一面
(男生必須對比強一點,而女生則需溫和的燈光照出透亮無瑕)
當攝影師一邊調整燈光與教學下
最後讓我們每一個人觀看攝影機的觀景窗
而在每個人看過之後皆發出驚嘆的聲音
因為在燈光與鏡頭的搭配下
把人變得真是太漂亮了呀!
(原來廣告中的漂亮女生其實都沒這麼完美嘛。)

最後
老師衷心地道出這行的辛苦與危機
目前由台灣所拍出的廣告已經日漸變少
因為我們的人力薪資很高
且創意不足與目光無放眼國際
因此現在大多的廣告都由泰國.越南所拍攝
因為如此而產生了一串連環效應
廣告公司無案子
導演無案子
之所以片場也無案子

而台灣目前的電影也無法蓬勃地發展
原因是:太多人都只想拍藝術片了
若我們想要得到的是坎城影展這類獎項
是非常容易的
因為我們台灣的人才夠多
追求精神上的影片的導演也夠多了
而目前應該是拍出具有經濟效益的影片
與將市場放於國際的電影
(老師說,不是只要是藝術片都無法賣錢,藝術片還是能拍得賺錢)
有了資本才能接二連三地拍出一部又一部的好電影
這才能使這行越來越有發展
因此才會有其他行業願意進來投資

而老師也說到
有許多正規班出生的學生
畢業後都會覺得:"為什麼我得到片場做一個小小的實習生?"
他們不願吃苦
只想一開始就作個大導演.大攝影師
因此
當許多別行轉跨入這領域的人
則會進入片場中當實習生
雖然薪水每個月只有幾千塊
但卻能學到更多更專業的技能
之後成為一名偉大的導演
(對。為什麼年輕人不願吃苦呢)

老師最後說到
這一行很辛苦
這輩子一定無法讓你賺大錢
無法使你成為郭台銘第二
但卻不會讓你餓肚子
因此
最後留在這一行中的人
都是對這有強烈熱忱的人

聽完老師最後的這段話
內心感觸很深很深
知道這一行未來一定是不輕鬆的
也見到許多人仍不怕辛苦地為這行努力著
嗯。我還年輕
或許未來我會轉換人生跑道
但目前當下的我是想踏入這行
成為這行的其中一員
一起為這行努力
沒辦法。現在我的內心有滿滿的熱忱
請不要試圖改變我




真開心今天能到片場校外教學
聽了很多
也學了很多
很喜歡最近被知識爆炸所衝擊的自己
有一股滿足到不行的感動

很開心能與小鬼.廖茂廷一起工作
在嘻嘻哈哈中一起學習我們所想要得到的領域
(原來我們不僅愛電影。也都愛攝影呢。真棒。哈)

雖然累
但其實心不累
是一種高格調的精神享受呢




(上午結束後,趕緊回去顧"徐華謙"的表演藝術課程,也很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