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看了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後
便喜歡上她的散文風格。

柔軟的筆觸將細膩的情感描述生動
縱使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
但在讀完後
卻能在內心產生淡淡的感觸
隨著時間的推移無止境發酵著。


-


龍應台在【目送】此書中
描述到與父母間的親情
與兒子間的感情
也談到了國家
與所謂「外省」的那一代。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這幾句話直接道出
人生就是這麼一場
時間總是強迫推著人們不斷地向前行。

父母的老,父母的逝
孩子的長大,孩子的獨立
總是在目送過後留下自己不斷地傷逝。


「七十年的天翻地覆、物換星移,不過是一個下午去菜市場買菜的時間。」

閱讀此書時
每當讀到有關父母親情的部分時
是最令我內心感到沉重
感到無奈與感傷。

每當還未讀完一小章節時
便得強忍住自己的情緒
與盈眶的淚水。

因為這些情境
並非只是作者所擁有的故事
而是在每個人身上
將會不斷地不斷地體驗到。

重點是
許多事早已印驗了
因此對未來感到無比的恐懼
也預知了人生情感的痛楚。

當我在晚個十年、二十年後再來閱讀一次
我相信我一定會一邊閱讀,一邊落淚。



我們都知道了:
媽媽要回的「家」,
不是任何一個有郵遞區號、郵差找得到的家。
她要回的「家」,
不是空間,而是一段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