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總算忙到一個段落了
整理雜亂的書桌
意外地發現上星期在圖書館借的書---黑色手心
竟然已經被遺忘在層層書堆之中

今早出門前站在書桌前遲疑了一陣
該帶日文課本
還是黑色手心呢?
最後決定放自己一天假
好好視覺衝擊一下
(畢竟這陣子感覺好久沒看電影了嘛。)

在電車上看完
短短的時間
但在內心的迴盪卻是很長



這本書的攝影師為潘重威
是在跟隨「45度℃天空下」劇組前往西非拍戲時的作品

很喜歡這本書的封面
由99張布吉納法索小朋友的手心照片所組成
而每張照片中的手心
就如同一個愛心的形狀
用最簡單的肢體
表達他們心中最坦白無羞的愛與感激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為「永不風化的紙和筆」
內容為:

*
我的左手掌接近手腕的內緣處
不小心被車子的鏽鐵割出一道好深的傷口
很痛
卻沒辦法太理會
簡單地用礦泉水沖洗後用優碘消毒
其中一個黑人小孩跟佑威要了空的寶特瓶
興奮得像得到恩賜的禮物
我們想捐一些錢給他們
卻被清真寺的長老客氣地回絕
但他問我們身上有沒有紙筆
因為這裡的小孩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物資
但紙筆能讓他們練習讀書寫字
愣了一秒鐘
把身上所有的全留給寺中的孩子
神奇地
我的左手掌不痛了
或許心疼的感覺大過一切吧
*

看完這段
莫名其妙地感同深受
一樣有種很心疼的感覺

這本書並不完全著重於描述那兒居民的困苦
而是補捉最開心.最特別的一面
蝗蟲的天空
女人頂上的藝術
孩子清澈的雙眼
陽光下的廁所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

真的很喜歡第三世界內容的電影、書籍與音樂
喜歡這種神秘的美感
未來有機會
我一定要到那些地方親自好好體會




PS.看完「黑色手心」,我想借「45度℃天空下」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