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月前
我在網路上查尋有關紀錄片的資料
意外地發現「我的七四七」此部紀錄片
覺得內容十分有趣
因此向學校圖書館提出建購的申請
等了一個多月
它終於來了。




「2002-2004 觀點短片精選」為公視所發行的影片
囊括了「選舉狂想曲」、「鴉之王道」、「造機人」與「我的七四七」
而此四部紀錄片的片長皆大約為十到二十分鐘左右

雖然短篇紀錄片進行的節奏較為緊湊
但我總覺得它卻較長篇紀錄片少了些感人元素
(或許是來不及感動,就結束了吧。)

一口氣看完此四部紀錄片
欣賞各自所擁有的獨特風格




「選舉狂想曲」為莊益增導演的作品(無米樂導演)
紀錄一名計程車司機---沈懷一
他不僅是一名計程車司機
更為一名獨立音樂工作者
最特別的是
他以"無力者"作為號召
積極參選台中市長

片中紀錄沈懷一的參選過程
以輕鬆的旁觀角度
搭配嘲諷的配樂
使此部片呈現出一種政治的黑色幽默




「鴉之王道」為林育賢導演的作品(翻滾吧男孩導演)
此紀錄片的開頭十分有趣
以快節奏無厘頭的手法
尋問路人對於此位塗鴉客的看法

接著主角便以十分kuso的方式出現
並講述為什麼他要在街頭塗鴉
與許多許多感想

這是部帶有戲劇張力
與剪接效果十分有趣的紀錄片




「造機人」為王嬿妮導演的作品
紀錄一名在台灣博物館前
沉迷於摺紙飛機的老阿伯

此片開頭以十分有趣但卻嚴肅的口吻敘述
令人感到驚訝與好奇
在答案揭曉後
我大笑了一聲

我很喜歡此部紀錄片
看見老阿伯無私地與所有路過的大人小孩分享他的紙飛機
並散播自己高超的摺紙飛機技術
看見如此多人與這位老阿伯因為紙飛機而玩在一塊
讓我看了也很想認識這位熱情洋溢的紙飛機高手




「我的七四七」為侯季然導演的作品
此部紀錄片是在這四部紀錄片中
我最初最想看的一部
但看完後卻沒這麼滿意
或許是我較喜愛以"人"為主軸的紀錄片吧

十分佩服導演的創意
將自己騎了十年的破機車
(車號:747)
在賣掉的前夕
細述這幾年的種種

導演將機車擬人化
(或許也神化了。)
因此使此部紀錄片
呈現出導演與"七四七"之間的回憶與溫情







最近愛上了紀錄片
因為紀錄片的真實
所以感動



PS.
"新宿驛,東口以東"
沒寫下感想真是失策
因為它真的很好看很好看
看完後的感觸會不時地占領腦海
畫面也會不時地呈現出來呢
大力推薦的一部紀錄片。
(楊力州與朱詩倩夫妻倆共同拍攝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