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的今天
大學生就此成為
轉動世界的源頭

2006.4.1.
第四場的<2006年台灣青年全球論壇>於桃園舉辦
很幸運地
活動地點在我們學校

本次桃園區的演講
由中央.長庚.元智與中原一同舉辦
四校來聽演講的人數很多
有庠廳幾乎滿了
真是空前盛況阿!

開幕時
活動單位先播了段投影片
其中一句
"如果台灣看不到世界,世界看不到台灣,台灣就此邊緣化"
這句話令我感到十分震撼
新聞.報紙
我不常去翻閱
我不知道目前何者是世界石油最大消耗國
我不知道激近團體哈瑪斯的自治內閣為何
我不知道去年台大學生在香港被捕是因為何事
對於國際
我有許多許多的不知道
我只是隻井底之蛙
用小小的眼光看這大大的世界
對於國際
我已經邊緣化..

元智校長上台告訴我們
"小人物要有大格局"
對於身為大學生的我們
十分需要培養國際觀
培養國際觀的首要條件
當然是:掌握語言
掌握住語言
我們才可與不同文化國家的朋友做交流
了解我們以外的世界
其次為:
對國外歷史.地理.文化的了解
對國外政經的了解
多出國走走
多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

上午最後一場為連勝文先生的演講
他以幽默風趣的口吻
使得整場活潑生動
他不因為他的身份
而說話有所絲毫驕傲
他謙虛地告訴我們許多大學生應具備的國際觀

連勝文先生告訴我們
本土化與國際化兩方為相對關係
但本土化的我們
必須不排斥許多新觀念.新技術
要擁於接受與嘗試
如此
我們才可使得這兩方並不相左
結合本土化與國際化於一身

他也說到
"外國語言為對外競爭的力量"
對於台灣學生而言
語言的確令人擔憂
之所以
我們平日需花多些心思於語言上的訓練!

青年如何具備國際觀?
連勝文先生告訴我們:
語文上的訓練.資訊的吸收與開放的心胸
平日可多閱讀"紐約時報"."CNN網站"..
廣泛吸取國際資訊
台灣的媒體如今已成為"製造業"
它們所走的方向
並非求真求實
而是"如何才有賣點"
在新聞中
我們被台灣凌亂的政治所淹沒
只可看到少許的國際新聞
之所以
我們必須跨出台灣媒體
看這大台灣很多倍的世界

下午
一場由中原與長庚學生所較勁的辯論賽
主題為:是否贊成ETC
兩方同學皆以有力的論點
相互說服
比賽十分精彩

下午茶時間
我與小黃魚就先行離開
因為..
哀痛一直在我們心中
被難過漫延
使我們聽演講時
時常放空
精神不集中
之所以
我們沒有聽到下午外交部發言人的演講..

很高興本場演講於我們學校舉行
且很幸運地
我在某天上課時
經過五館
看到賣票
才得知這個演講

這個演講
令我思考許多
自以為一切過得很安逸.活在這小小世界的我
在這場演講中
有所大大的領悟

若我看不到世界,
世界看不到我,
我就此邊緣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